2023年10月3日 星期二

片段試讀《潛水:深海的記憶》活著,有時候不需要選擇,而是一種向前的過程。

「任誰都無法輕易選擇要活下來或選擇死亡,不僅只是人類而已。」 


如果遇到末世,我希望自己是第一批死亡或異變的人類。


體力、腦力都不行的我,怎麼看也不可能成為英雄。
應該也無法在日漸艱困的環境中活到所謂的安全基地建立。
更別說要在難測的人心中甄別真偽,找到真正活下去的方向。

但上有老下有小的中年人怎麼能放棄自己?那等同放棄家人。
那就讓我死亡或異變吧!
只要我是第一批,我就沒有選擇的必要。


這幾年末世的小說、影集或電影非常盛行,就連現實生活我們也才剛經歷過一場近乎末世病毒的新冠疫情。
在這樣的環境下,大樹林出版《潛水:深海的記憶》的題材與設定讓我產生很大的興趣。

那是怎樣的一個世界?
有能『完整重現逝去親友的記憶與意識。』且形似真人的機器人,卻無法在水漫世界的氣候變遷中保留人類的科技文明?
食物的取得艱困,各項用品、零件似乎難以再造,只能靠人力潛水在原本的城市中尋找,並且拼組出適合現今生活的用具。



我不喜歡這本書,它是一本與喪屍、外星病毒完全不同的末世小說。它與我們的未來有極大的重疊可能性,更真實也更讓人難以輕忽對待,讓我感到壓抑與恐懼。

我同時被這本異樣的穿越小說吸引。
一個彷若穿越時空的機器人,帶著過去生病孩子的記憶留存至今。然而這些記憶有著缺失,它遺失了大洪水淹沒世界前四年的記憶,所以無法得知為什麼自己在這,也不知道自己被製造卻未被啟動的因由。

被喚醒的機器人無法選擇自己要不要被喚醒,醒來後面對的是與自己完全不同的孩子──在災變後成長的新一代。
不同成長環境所塑造的人生觀,相同文化背景留下的價值觀,會產生什麼樣的衝突與改變。


「宣率終於明白自己從塑膠櫃子裡拿出來的是什麼了,既不是戰利品,也不是完好無缺的機器人,而是尚未來到的過去。」


試讀的部分在這邊結束,留下深深的懸念。
在尋找『尚未來到的過去』時,兩個不同世代的孩子會產生什麼樣的張力,末世的背景又會帶來什麼樣的情節呢?

我彷彿看到機器人蔡秀皓在尋找遺失記憶的拼圖時,宣率也為自己填上人生的色彩。



「任誰都無法輕易選擇要活下來或選擇死亡,不僅只是人類而已。」


機器人秀皓無法選擇的活過來,它沒有輕易的選擇死去,而是試著尋找過去。
宣率面對不易存活的世界,沒有思考要不要活下去的問題,只是不斷的尋找與努力。

活著,有時候不需要選擇,而是一種向前的過程。


《潛水:深海的記憶》
作者: 丹陽
譯者: 莫莉
繪者: Kushgraphic
出版社:大樹林
出版日期:2023/10/05 
定價:350元

#大樹林出版社
#潛水深海的記憶
#潛水DIV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