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9日 星期二

可可2y4m

剪了頭髮讓媽媽覺得換了個孩子的可可



  兩歲四個月,可可懂得更多,常常說出讓我感到驚訝的句子。

  不同於前兩個月說要回山上總是開心,這個月在他要跟外公外婆回山上的早晨,總是不想讓我去上班。
  一次、兩次的說著,讓我的心有點酸酸的還是得出門上班。

  前幾個月某次上山溜滑梯後再不肯玩溜滑梯的可可,經過幾次浪子與我半強迫半鼓勵的要求嘗試後,5月6日在北屯兒童公園再次願意溜滑梯,溜了兩、三次還很高興。
  我想他應該是那次跌到屁股有點痛,所以後面每次都不肯再玩,能克服心理障礙實在太好了(媽麻頗有喜極而泣之感)。
  雖然我總是鼓勵他什麼都試試看,但這天非常訝異的發現他真的敢爬攀爬架了!
  我隨口問他要不要跟著大哥哥爬蜈蚣攀爬架,上去抓哥哥。
  他很開心的跟著在玩的一對兄弟往上爬,直爬到比大人高的拱形頂端還很開心。我趕緊在旁邊虛扶的護著,並且引導他從同一側順著踩下來。
  雖然總是希望他跟我小時候一樣野猴子般的爬跑,但真的看到他能這樣玩感覺又不相同,吾家有兒又長大。


  差點沒能過母親節的外婆讓我有很多複雜的心緒,四月底帶可可去看她的時候,跟可可說叫阿祖快點好起來,我們八月再幫阿祖過生日,唱生日快樂歌給阿祖聽。
  五月初跟茹表妹聊天,聽到我在電話裏說「茹」、「要去看阿嬤嗎?」等句子,可可突然說:「茹阿姨要去看阿祖唷。」、「阿祖身體要趕快好起來。」然後唱起生日快樂歌。
  這才發現可可已經對人物的關係有一個概念。
  我叫茹的人是他的阿姨,我跟茹的阿嬤是他的阿祖,阿祖生病要趕快好,然後可以幫阿祖過生日。
  他的小小腦袋已經建構出一個世界,或許比我想像的大也可能還不夠大,但他已經可以把好多人事物穩穩的安插在他的小世界裡,並且告訴我們。


  五月開始會趁他洗完澡玩水的時候洗澡。
  他一邊泡澡一邊看我洗澡,喜歡看我刷牙時有點誇張地演示「阿~~~~」很久跟「一~~」很久,還會想用泡澡水給我漱口。
  我真的利用他勺的泡澡水漱口過一次,偏偏那次他有在裡面灑尿....
  我反應過來後再不肯用他的洗澡水漱口,但他已經記住我誇張的反應,每每愛勺水要給我漱口......


  這個月開始的可可,沒有剛回台中那麼黏人,可以自己坐著看書,不會一直爸拔講、媽麻講、阿嬤講、阿公講。


  跟媽麻搭客運來回時,會願意繫上安全帶了,不像之前會吵一下扭著不給繫。不過坐汽車安全座椅時,會不想把手放在安全帶裡面,一直要伸出來,我猜會不會是太小了不舒服,或是座椅太斜了呢?


  越來越熱的天氣讓可可總是滿頭汗,加上他活動量也隨著年齡增加,今年我終於狠下心讓他剪了個標準的小男生頭。
  看起來有幾分像表哥,也有幾分像堂哥。
  對我來說像換一個小孩,完全不一樣的感覺。


  前幾天跟浪拔去北區國民運動中心的遊戲室玩,看到很多人有點害怕,黏著爸拔不敢下來的玩煮飯遊戲。
  後來人少些或熟悉點後,會自己跟小妹妹玩,算是與人的相處有進步。
  不過小妹妹來搶他正在玩的收銀機(被他當成車子在開)時,他會拿著收銀機閃開說「不要,我正在玩。」
  原本看他在公園被推或被搶玩具都只會發呆傻住的媽麻表示欣慰。
  但保護自己的同時也不能欺負小朋友或搶別人東西唷!


  開始逐漸開放零食的此時,他無比熱愛穀麥加優格,幾乎每餐都會討。
  最近的愛是蘋果,常喊要吃蘋果。帶去超市還會自己挑了拿到菜籃裡。
  這陣子是小暴龍,特愛有骨頭可以啃的肉食,小雞翅、排骨之類的都很愛。


  跟可可閒聊水果時發現他有「集合」的概念。
  知道草莓是水果、蘋果是水果、葡萄是水果......
  也知道大人是爸拔、媽麻、阿公、阿嬤......,小孩則是他自己跟哥哥、妹妹。
  所以~~
  他會問:「辣椒小孩可以吃嗎?」、「菜脯雞小孩可以吃嗎?」


  五月很愛叫媽媽拿桌遊出來玩,但沒啥耐性玩兒,常常沒玩完一局就開始做別的事情或亂來,媽麻表示冏冏冏。


  現在很自我中心,體現在說故事上就是~~
  所有故事的主角全部改名叫可可,男生、女生、地鼠、小孩......通通一樣是可可唷!


  五月中後因為病毒感染+外傷型猩紅熱住院近一周,爸媽表示心疼,外公外婆辛苦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