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9日 星期五

可可2y5m

媽麻跟可可人生第一次里民活動
爸拔究竟是不是第一次呢?我們問看看~~


  六月初,浪拔家族來了趟三代同堂的六福村家族旅遊
  兩年三次動物園、兩次遊樂園的出遊,可可每次都有不一樣的表現與喜好,逐步脫離嬰兒時期,來到調皮搗蛋也特別有趣的幼兒階段。
  筆記一下給金魚腦的未來辣麻。
  兩年三次動物園分別是去年的木柵、今年的木柵跟六福村。
  兩次遊樂園分別是去年的東京迪士尼樂園與今年的六福村主題遊樂園。
  其實名古屋的水族館某個角度來說也算大型遊樂展場。



  延續五月可可生病住院的後續複診,六月的可可在檢查時被醫師告知少穿尿布有利於後腰的熱疹復原。
  所以阿嬤開始陪可可練習自己尿尿,以及穿小內褲在家閒晃。
  事實證明,可可還沒辦法完全戒尿布。不過經過這一小段時間的努力,他已經學會反向坐在大人馬桶上尿尿,或是正向坐在自己的小馬桶墊上尿尿。
  但枉費二伯母特地把堂哥沒用到的小青蛙尿斗送給可可。他到現在都還不會用小青蛙......
(但他很會玩小青蛙,每天洗澡都要拿來裝水倒水,很忙。
  不過隨著後腰熱疹好轉、外公及外婆工作漸忙,以及可可在只穿小內褲的情況下有點憋大便跟憋尿,現在改成偶爾穿穿,排泄的練習就慢慢來囉~



  可可某一天大便完帶去洗屁屁時,指著尿布上的小熊跟我說:「小熊在畫畫阿,他便便沒有說,不用洗屁屁,在畫畫阿。」
  看他有點偷笑的小奸詐表情,我恍然大悟他正在(反)機會教育媽麻,『大便不用馬上洗屁屁啦,小熊都先玩完才洗。』
  恩~事實證明可可真的每次被我用繪本機會教育都有聽進去!!
  竟然還學會(反)機會教育了阿~~
  這種舉一反三的精明,究竟是怎麼學出來的呢!



  經過認真比較,在同時期開團的點讀筆中,我買了酪梨壽司推薦的Kidsread,有很大一部分是美感養成在日常的原因......
  六月份到七月份的使用狀況還OK,他對於沒看過的桌遊、字卡......等會想玩,但不會有耐性一直玩。

  講故事的部分,大多是我在講繪本的時候實時錄音,他會想播放,但看得出來是水瓶攤新鮮,而不是一直想放。
  隨身聽的部分,用了三張英文、台語與中文的兒歌,不過可可偏愛自己唱,所以好像用途也不夠大。
  我還沒導入英文繪本,有點太偷懶,要來改進一下。
  以上班媽媽沒辦法整天陪玩的狀況來說,我覺得效果不夠好,應該要想辦法改進。




  這個月開始,可可點開撒嬌技能。
  會突然抱住媽麻的大腿說:「媽麻我愛你。」或是「媽麻我好想你。
  然後下一句就說:「我們去那邊玩吧。」



  最近特別愛把故事中的主角用自己的名字帶入,《小熊傑琪洗衣服》是可可洗衣服,《小布烤蛋糕》是可可烤蛋糕,《我的爸爸是麵包師傅》主角從小琪姐姐改成可可跟浪子爸拔。
  如果有兩個小孩角色,另外一個就一定是亮亮阿姨,他人生目前最愛的阿姨,沒有之一。



  上次逛愛買看到墨魚麵很高興的拿了說要買,問了幾次都說要買,最後我們買回家讓浪拔煮給他吃。
  後來去家樂福拿了波力的餐具組,認真的告訴我們:「我覺得這個還不錯ㄟ」之類的。我們跟他說家裡已經有餐具了,不需要這個,他又看一會就把東西放回去,完全就是我跟浪子買東西討論的樣子,實在太可愛了。



  之前某段時間暈車有點嚴重的可可,現在如果暈車會叫阿公停車,等舒服了就說可以開車,媽麻深刻感受到小小孩開始長大的不同。
  每次坐外公的車都可以一路不停地唱歌,從自編的壓路機之歌、外面外面外面面、垃圾車各種車,到各式中文兒歌的混搭版,還有他很愛的廟會~~



  月底我們買了一箱櫻桃,小時候很愛吃的可可這次不肯吃。
  我回家聽說有點傷腦筋,拿刀子切小片誘哄他吃看看,一吃愛上了,開始自己吃了十幾顆還會吐子。
  不過有趣的是,大概吃過癮了,整箱櫻桃從開始的那一碗他有吃,最後他又開始不吃直到剩沒多少。
  等於是頭尾他都吃到了,有始有終沒有肚子(嗯?)




  之前帶可可去樹林夜市坐雲霄飛車,他非常喜歡。
  買了五次劵的我們六月又挑一次時間去,因為怕樹林夜市倒了XD
  這次除了浪拔陪坐雲霄飛車,還有沒辦法讓爸媽陪伴的一格可以玩,我們帶著可可看遍所有遊樂設施,他有點出乎我們意料的選了坐車撈球。
  拋棄了他喜歡的雲霄飛車跟小火車,也放棄他有嚷著想玩的咖啡杯與旋轉木馬,他選了可以拿網子撈取從空中拋擲的兵乓球的遊樂設施。

  隔著一個籠網,又可能被機器扔出來的乒乓球扔到,這是我們以為略有點膽小的可可不會選的遊樂設施,也是我們擔心他自己玩會大哭的設施。
  我們沒有跟他說會可怕或怎麼樣,只是帶著他又看一次,告訴他記得拿網子撈球唷,可能會被球撞到頭一下唷,然後再問他一次確定要玩齁?這次他要自己玩唷。
  他很認真的說要玩,我們帶著有點擔心的心情讓他上去玩。
  他一開始有點疑惑、東張西望,但拿著爸拔放到他手中的網子、看看別人開始撈球,他也把手伸長去想辦法撈球。
  看他認真的玩我好感動,他以後也是這樣吧,一步步地走出我們以為的他的範圍,走向更寬廣更不同的世界。以後我也要努力記住不要侷限了他前進的腳步,努力看出他往前的苗頭,告訴他我能知道的危險後,放手讓他往前走。
  ↑
  喂~~這位媽麻,妳兒子只是去玩沒玩過的遊樂設施啊!!!




  除了上面那些比較具體的可可2y5m,還有一些小小的細節可以記錄,不知道什麼時候會改變呢?
  最近很愛黏著媽麻的屁股走路,害我都不敢放屁,很有壓力。
  最近喜歡聽媽麻念順口溜,例如星期一猴子穿新衣。
  最近很愛說芭樂,莫名其妙就說芭樂,名字食物車子什麼都說芭樂。

6/23從新北市總圖借書回來,可可自己排成有趣的形狀。




  最近教養最大的問題是羅寶鴻老師說的「兩歲半 - 自我認同危機期」
  常常會故意觸犯已經建立好的生活常規,讓我們非常困擾。
  例如回到家要洗手腳,會故意沒有洗就衝進房間上床。或是叫洗澡要很久,三過其門而不入。
  我應該要把這兩篇文章深深的刻進腦海,不然每天都在理智斷線很不好。

  〈到底要我講幾次?--教孩子,同樣的話不能說第三次。〉
  〈大人在忙,卻一直纏著大人?善用「兩個選擇」法助改善〉中的提醒四步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