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3日 星期五

新手父母指南 - 嬰兒睡床怎麼布置


  上次分享過我跟浪子對於嬰兒車挑選的想法,這次來分享一下嬰兒睡床怎麼布置。
  為什麼不是說嬰兒床挑選呢?因為我們需要準備三個寶寶睡覺的地方,加上環境的差異性,導致我們並不是買三個嬰兒床,而是三個地方分別有不同的睡法,所以這次來分享嬰兒睡床的布置吧。




  要決定嬰兒睡床怎麼布置前,先要問問夫妻倆對寶寶的希望是?
   1.分房睡?
   2.同房不同床?
   3.同床睡?

  1.分房睡 的人大多是走百歲醫師的育兒派,這也是我們原本的希望。
  因為看過很厲害的雙胞胎父母讓孩子兩個月左右就獨立一房,我們欣羨得不得了,這樣父母才有自己的生活品質阿~~~
  然後,不知道是我們堅持度太低,還是寶寶堅持度太高,亦或是家有長輩讓我們心軟,總之我們最後採取同房不同床的睡法。
  2.同房不同床 算是目前台灣常見的型態,因為 3.同床睡 有小孩被壓扁(?)的風險。



  嬰兒睡床的布置方式以我的認知來說有三種,分別是:
   A.標準嬰兒床
   B.地上床墊
   C.床邊床
  前面兩種即便分房睡也可以使用,後面一個床邊床就一定是同房不同床使用。


   A   標準嬰兒床

  可可出生前我們就大張旗鼓的問親朋好友,如果有任何恩典牌物品歡迎愛心認捐~~
  也因此我們在全世界最漂亮的表姊轉介下,得到了一組奇哥的嬰兒床,還附贈了跳跳馬、會叫的毛毛蟲......等好幾樣玩具。

  這個可愛的白色嬰兒床,應該是標準的三段式成長型嬰兒床。在小寶寶還不會坐起來時可以調到最高,方便父母親抱起跟看孩子。
  在可可學會翻身後,偶爾會出現兩隻腳蹭到欄杆外卡住的情況,可愛極了~~

  等寶寶再大一點會坐起來有翻出來危險時,可以調到中間段讓他不會隨便就掉出來。
  當孩子大了會站甚至會爬的時候,就得調到最低讓他不會輕易的爬出來,避免摔傷危險。我也看過網路影片小孩子很俐落逃獄的,不過還好我家可可只要我沒降低可調式護欄,他都會乖乖等我抱才出來,比較不怕摔下來。
  這個嬰兒床的最後一個功能是坐臥式小床,降到低點的床鋪加上改成有缺口的矮欄杆,可以讓大一點的孩子自己進出床鋪。
  我們在可可2y4m的時候試過一次,他還沒辦法很俐落的爬進爬出,等到2y快6m的時候再試就沒啥問題啦。

  台中娘家的房間不大,但把大人的抽屜式床鋪挪移到窗邊勉強可以放進一張嬰兒床,所以可可的小床就緊鄰著我們的床放置。
  我們的雙人床挺高,如果在旁邊的地上放床墊給可可睡不算理想,落差太大。加上原本的雙人床是雙邊都有抽屜的,如果使用床邊床會造成抽屜無法開啟也是一種空間資源浪費。
  所以可活動式的嬰兒床放台中娘家剛好,真要拿取抽屜的東西時,稍微拉開嬰兒床就可以了。
  當然,原本是打算睡幾個月就要整張床帶小孩移到另一個房間去的,只是這個祈望到可可兩歲多的現在依然沒有完成。

  可移動式嬰兒床的優點就是方便,也能多種方式使用,算是便利性高的床鋪。
  缺點抱上抱下的時候腰有點吃力,尤其母親年紀越大的越明顯,孩子年齡增大床板降低也更加辛苦。
  而且如果是需要陪睡的小孩,從大床抱回小床很容易醒來啊~~~
  另外就是大多只能睡到15公斤就一定得換床。



   B   地上床墊

  台北家這邊的房間是加高的木頭地板,所以我們直接在地上舖床墊睡。
  大人的雙人床墊約10公分厚,可可的寶寶床墊(120×60公分,3~5公分厚)緊鄰著我們的雙人床放置。
  可可還小的時候有在他床墊外加簡易床圍,是外公&外婆用兩個好市多水果紙箱拼成的午睡用小床,被我們搬來台北直接給可可睡。
  這個臨時小床長度較短,所以適合他還不太會翻身、身材較嬌小的時候使用。

  等可可大到臨時小床長度不太夠時,我們在寶寶床墊外鋪一層宜得利的日式薄床墊(雙人尺寸,3-5公分厚),讓他不會滾一滾睡到地板去。
  薄床墊的好處是可以拉高,緊鄰大人床墊與頭部的部分切齊寶寶床墊不動,靠牆那側多出來的薄床墊拉高15~20公分當床圍,床尾的部分拉高後用尿布紙箱撐著,可可怎麼翻滾都是在安全範圍內,完全不用擔心。

  地上床墊的好處是,陪睡時大人好躺,等寶寶睡著又不用動來動去結果變成小孩醒來,彷若骨牌推倒再來一次
  而且我後來意外看到原來有「蒙氏地板床」的說法,似乎這樣睡對孩子的自主有很大的幫助,有興趣的爸媽可以自己Google看看。

  PS.我在網路上看過有人是兩張標準雙人床墊並排,因為床墊有15~20公分高,擔心小孩睡一睡滾下來,所以外面包一層蒙古包蚊帳防跌落。
  再PS.有人是跟小孩一起睡,我們就是。也有爸媽是小孩睡著後就出來到主臥睡的,小孩醒了可以自己開門出來找人這樣。



   C   床邊床

床邊床很多地方有賣,可以上網看看,不過我娘家山上的是外公&外婆手工製造!

  山上房間比台中大一點,但放嬰兒床會沒有迴旋空間及走道。
  所以我們犧牲雙人床單側的走道,做成小孩床。
  睡床邊床要等孩子大一點,不然就是護欄及防撞保護要做好。

  可可的床邊床左側是我們的雙人床(床墊非常高,一歲還爬不上去),床頭跟右側是牆壁,只有床尾用床圍再加一堆大抱枕擋住。
  可可還小的時候,床頭跟右側牆壁處我們也有加抱枕或枕頭擋著,不然會聽到小孩「叩」的撞牆聲......

  娘家山上臥室格局與可可目前2y很會翻滾的睡相,非常適合這個外公外婆自製床邊床。
  因為這張床長度跟大人床一樣,他應該可以睡到願意分房自己一張床睡都沒問題。(雖然寬度窄了點,搞不好他會因此願意早點分房睡?!)

  床邊床有新生兒專用的,不過我看了看真心覺得使用期限太短。
  如果家裡狀態適合床邊床,個人建議去媽媽餵用媽媽手冊換一個荷蘭箱,然後放在大小孩也能睡的床邊床上,新生兒時睡荷蘭箱。(但我不知道您看到文章的時候還有沒有荷蘭箱,記得查一下唷~)

  新生兒用的類似下圖,我是用「chicco 床邊床」當關鍵字,當然不止這家,有興趣的自己比較看看。

  大孩子可用的床邊床很多,我下面的圖抓自淘寶,也是隨便抓的,不代表我推薦這家唷!

  買訂製床邊床我能想到的提醒是:
   1.確實量好尺寸。
    包括床可以放的長、寬,
    大人床鋪加上床墊的高度,
    另外要注意兩張床的接合問題。
    要是沒有接合好,小朋友卡在兩張床中間有窒息危險!!
   2.注意材質,有沒有甲醛或使用安全漆等。
   3.其他注意事項自己想一下吧,畢竟我沒買過,想到的不多。



  最後的補充~~
  不管使用哪種方式,在台灣都要注意防蚊唷!!


  辣子的囉哩囉嗦新手爸媽教室,我們下次見!
  延伸閱讀 〈新手父母指南 - 嬰兒車怎麼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