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9日 星期日

可可2y6m

可可人生第二章借閱證
本來還想衝高雄總圖辦一張的,浪拔問我會用嗎?這樣不環保。
我就乖乖放棄了。



  娘家的冷氣幾次說要換又沒換,這個月初真的狠下心全換了。
  因為拜託小舅幫忙換裝,可可的小阿姨跟著到家裡陪了他好幾天。
  周日午覺起來,帶著他們兩個往市立圖書館去。
  兒童繪本區裡,兩個愛看書的孩子窩在一起看書,雖然看的書本因為年齡差距而有所不同,但那種有書看就開心的神情是一樣的。

  月中的時候,放暑假的小阿姨跟著我們一起上山度假兩天,充當可可的小褓姆。
  之前阿嬤幫可可用的室內冷氣房玩沙區,這次有了小阿姨陪伴,發展出更多玩法,也讓家裡的笑聲更響亮。

  可可第一次跟小阿姨一起過夜睡覺、看小阿姨抓蝦,還跟小阿姨一起玩捏麵團。
  我想不只是可可覺得有小阿姨真好,阿嬤跟媽麻也覺得有小阿姨太好了,我們省了很多心力去陪玩,只要把道具準備好就可以囉~~

  跟小阿姨度過的周日下午,我們原本要去吃庫比,去到門口才知道今日人太多得等一個半小時。趕時間的我們改換別家披薩,卻沒想到被預先告知要吃庫比的小孩這下子不甘願了。即便當天的披薩他依然吃得很開心,但回到山上卻念了好幾天要吃庫比。
  疼外孫的外公外婆只好在回台中的中午又帶可可去一趟,滿足他沒吃到的執念,不然真不知這記性好的小夥子要念到何時。



  這個月浪拔出國工作兩、三周,周末假日我們就隨著外公、外婆上山小住。

  在山上的鴿子雞恰好孵出兩隻小雞,外公外婆就把小雞仔抓進屋子裡養個兩天,也讓可可來個近距離接觸。
  實在是禽流感三個字嚇壞我了,加上他前陣子住院被要求不要被感染疾病的後遺症。這兩、三天我雖然會讓可可跟小雞玩兒,但每次摸完都強烈要求他洗手才能碰任何東西......
  結果可可從不太敢摸到會自己抓起來玩,隔天又變成不肯摸小雞了......
  
  在山上的時候我們有去土地公廟散步拜拜,也因為外公有媽祖遶境的圖文冊被可可拿過來要我講故事,所以他多了點神仙的故事概念。
  某天他自己編故事的時候,赫然聽到媽祖跟土地公也成為故事的角色之一,我驚訝了一下,然後覺得可愛。



  最近可可大便後會說:「屁股給你看!」

  因為上回阿公說可可大便了,可可跟我們說沒有。
  但我們相信阿公,堅持帶可可去廁所看了卻沒有大便,他很傷心地大哭。
  向他道歉後我們說:「下次你跟我們說『沒有啦!你們誤會了。不然屁股給你看!!』」
  可可被好笑的語氣逗笑了,很開心地聽我們的話練習說了兩次。之後沒大便被問會說屁股給你看,大便後也會跑來跟我們說:「我便便了,屁股給你看!」

可可說:「我在運動。」



  從懵懂到懂事,很多事情可可開始會抗拒或討價還價,例如洗頭。
  以前爸媽怎麼洗她怎麼OK,現在開始會抗議會說不想洗,最近更是會說:「洗過了洗過了啦。」
  七月初他終於接受用洗頭帽洗頭,買了近一年的洗頭帽開始服役,雖然偶爾會漏水,但接受度比躺在大人腿上好多了。
  不過......過沒多久他又開始不愛洗頭帽了。
  所以七月底的最新洗頭方法是~~
  請可可坐在小板凳上抬頭看天花板,先洗頭髮後半部。再請他低頭手摸地板、身體向前傾的狀態洗頭髮前半部,最後拿乾的擦澡巾擦掉臉及前額的水珠。
  整體來說效果不錯,他算是比較願意了,希望這個方法能長長久久。

  夏天到了,天色暗得晚就忍不住玩得晚,這個月常常因為趕時間沒有盆浴,常常淋浴完就進行睡前活動啦。

從都不會玩到會自己排列組合,把齒輪拚在一起的可可。



  七月的可可晚上睡覺會一直講話不睡覺
  媽麻從溫言軟語跟他閒聊後請他睡覺,到昏迷睡著又被他的講話聲吵起來,數次之後終於痛定思痛地決定要解決這問題!!
  除了睡覺時間愛說話,可可刷牙的時候話也挺多的,邊說話邊被媽麻刷牙、再加上他常常把牙刷咬住不給刷,刷牙的時間越拖越長,完全不是辦法!!

  這個月開始,我跟可可說刷牙的時候不講話,讓媽麻一邊跟他說今天我上班做了什麼,一邊幫他刷牙。
  等媽麻刷完牙換他講話,我會聽他說今天做了什麼跟他聊天。最後選一首歌,關燈不說話閉眼睛睡覺。

  第一天效果良好,我還沾沾自喜這方法不錯。
  第二天開始他選火車快飛...
  然後就每天都火車快飛了......,選這首歌無所謂,重點是太HIGH了他不睡覺啊!!
  還會躺一躺就開始講話,提醒無效後關音樂他還傷心哭泣,媽麻表示無奈跟無力阿.....


  7/25可可睡前奶喝得不認真,不知道是吐還是溢流很多在床上。本來就因為回家被滿地繪本、玩具弄得抓狂的我又爆炸了。
  跟他說今天晚上沒辦法睡大床,大床被他弄髒弄濕了。
  他大概有點心虛,雖然不想但還是勉強地在小床入睡了。

  既然都睡了小床,我馬上打鐵趁熱,第二天用手繪車票拐他睡小床(他都說小床是公車巴士)。
  從此之後就算他哭鬧或抗議,頂多讓他換飛機票或船票或垃圾車車票......等,再不然就是我在小床邊抱抱他,抱到他甘願回小床睡,晚上睡覺再沒讓他上大床入睡。
  一開始的幾天有點困難,他大鬧大哭很難入睡,我都堅持地告訴他他自己答應我睡小床的。一、兩天後學聰明了,換成不肯去小床,我繼續堅持沒有在大床睡的,不然爸拔媽麻沒位置睡覺。幾次後他知道這件事情媽麻不會退讓,也就改成畫車票時要求多,或是想要多看兩本繪本了。

  不過他半夜醒來撒嬌要上大床我就沒阻止了,半夜要跟他耗我太累呀~~~



  浪拔會說可可是小鬼靈精,可可聽多了現在有時候會自己冒出:「小鬼靈精。」
  這幾次陪讀14隻老鼠,意外發現可可心目中的小鬼靈精是這樣~
  每次講《14隻老鼠吃早餐》到這頁,他都指著戴鈴蘭花面具的二哥說:「他是小鬼靈精。」



  最近發現,可可懼怕動畫或一些繪本的原因是情感比較纖細,容易受到影響。
  例如下圖的《蚯蚓救難隊員》,他其實一開始根本不想讓我借,推測應該是色彩較為濃厚的關係。
  我說我自己想看,一邊看一邊唸出聲,他也好奇靠過來聽,結果講到小蚯蚓不小心曝曬到陽光下,救難隊員要去救小蚯蚓,他就大哭不要看了。
  對於蚯蚓受傷的痛苦很敏感,我只好降低聲音的渲染力,然後請他看齊他小蚯蚓正在幫救難隊員加油,也請他幫忙加油,然後迅速帶過苦難場景來到大團圓部分。
  雖然後來可可破涕為笑,不過他還是很不喜歡這本書阿。

  對可可來說,最棒的故事還是跟車子有關、又溫馨向上的故事了。尤其是鈴木守系列簡直是百發九十中的愛書。



  八月份是辣麻的外婆生日,七月底我們全家群聚到南部幫外婆過生日。
  這個周末可可玩得很開心,不僅跟阿祖過生日、唱歌、吃大餐,還逛了高雄的圖書館、搭了輕軌電車、玩到駁二的小火車、也跟爸媽一起吃了微熱山丘招待的小點心。
  身為媽麻的我大推駁二的小火車,實在太太太有趣了!!
  而且那邊的工作人員讓我有在日本的感覺,那種希望你能玩得開心的服務態度很不錯,雖然沒有到真的在日本那麼美好啦。



  可可滿兩歲六個月的當天,我們參加了半天的小活動,地點是在台中的親子露營餐廳。
  餐廳內的人工小河與沙坑深得我愛,可可也很開心地玩了好久的水跟沙,媽麻對於他能接觸到這麼棒的環境表示滿意,雖然現在沒能真的帶去露營或去真的野溪玩兒,但至少這水裡還有蝌蚪啊!!!(好低的要求)



  某天早上說:不要讓媽媽帶可可(巧克力粉)上班。


  可可最近熱愛媽媽買的TAYO小巴士內褲,雖然沒有每天穿,但偶爾想到會討著要穿。
  有一次晚上睡覺前跟阿公阿嬤要「他有」,阿公沒轍撥視訊來問我「他有尿布」是什麼?可可明明只有麵包超人褲型、維尼褲型跟大王黏貼阿~~
  我想了一會才想到是內褲,還好山上有一件上次帶去的,不然不知道要哭鬧到什麼時候。


  關於媽媽DIY可可遊戲間的小記錄:本月完成烤箱,冰箱包皮後裝上把手,瓦斯爐架也包皮了。只剩下水槽整個廚房就大完工,但個人推估水槽完工還很久很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