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9日 星期三

可可2y7m

8/4、5 可可@home

  兩歲七個月的可可,在語言的運用上有更大的進步。

  八月初的周末,為了慶祝父親節,我帶可可去我們的愛店偷買蛋糕,因為買的蛋糕含酒不能給可可吃,就買了一個瑪德蓮給他。
  可可在見到他爸的第一件事就是炫耀:「我跟媽麻去買蛋糕要給你唷。」
  (兒子,說好的秘密呢?!)



  這個瑪德蓮就是2y7m第一段語言紀錄的主角~~
  當兒子甜滋滋的咬著他心愛的瑪德蓮時,我們湊過去問要吃一口,他一反常態的沒有答應,反而說:『不能咬。』
  於是不死心爸媽二人組開始狂問:
  「爸拔可以咬嗎?」
  『不能咬。』
  「媽麻可以咬嗎?」
  『不能咬。』
  「小阿姨可以咬嗎?」(最愛的小阿姨總可以咬了吧?!)
  『不可以。』(連小阿姨都失敗的甜點!!!)
  「可可 可以咬嗎?」(哼哼~看你會不會口誤!!)
  停頓一秒 『可以。』(竟然沒被拐?!)

  「那誰可以咬?」(不死心的爸媽展開第二輪進攻)
  可可笑笑地宣判『不能咬。』
  然後再補一刀『都不能咬。』(這不是我兒子!這不是我的小情人!!)
  「都不能咬,可可也不能咬嗎?」(哼~作為常常鬥嘴鼓的父母怎麼可能馬上敗退!)
  『可可 可以咬』(恩...身為浪辣之子果然也不是隨便可以拐的。)
  『只有可可 可以咬。』(OMG!竟然深諳補刀之精隨,再次補刀!)

  最後,我們只能很阿Q的自我安慰。
  面對爸媽的努力訓練層層逼問,可可的語言發展果然有長足進步!
  在剛邁入2y7m的時候,已經會用「都」跟「只有」了呢~


  隔天早上,浪拔去買菜,我在家裡陪可可。
  陪著陪著,人有三急出現了,跟可可交代一聲我的去向,正在玩樂高的他點點頭、不以為意地放我離去。
  然而內建媽麻雷達的幼兒並不是那麼好忽悠的,沒多久他拎著小椅子坐在廁所門口,準備開始跟我閒聊人生,我只能遵循許多父母的傳統,開門應對。

  『爸拔不見,我很想爸拔。』
  (ㄜ......兒子,你爸剛剛有問你要不要一起去買菜,你殘忍地拒絕了他,記得嗎?
  可可當然沒有理會我內心的吐槽,繼續用一種深幽的語氣說著。
  『有時候我離開他,我會很孤單。』
  兒子......你真的知道「孤單」的意思嗎?不看電視的你又是去哪裡學來這個詞啊?!
  此時我的內心已經從吐槽轉為咆哮,還快要具體化成為漩渦了!!!
  但非但不能表現出來,還得深有同感的點頭附和,難道每個媽麻都得是戲精嗎?!






  八月初的新北市兒藝節,不像去年我有時間平日帶著去,今年是全家出動利用假日帶他去探險。
  今年兒藝節的主要展示區是恐龍,如同七月底在駁二玩兒時一樣,可可還是會怕恐龍。雖然這次有事先預告跟心理建設,但他還是會扯著我們想要躲開。
  「我們走!
  不過在面對小一點的恐龍,即便是凶猛的迅猛龍造型,因為比較小隻,他看久了會比較沒那麼害怕。

  當天我們逛得挺晚,閉展時間恐龍是沒電不會動的,我們跟可可說「恐龍下班了」,他就不那麼怕,還會開心的對恐龍指指點點,甚至還有點挑釁......
  可見他主要是怕「會動」這件事,但究竟是怕不該動的東西會動,還是巨大會動的角色,我不是很確定。


  這次兒藝節市府廣場一樣有遊樂設施可以排隊,我們讓可可玩了旋轉木馬,然後就帶去各博物館設立的體驗帳篷玩小遊戲了。

  因為時間晚了,需要取票的都沒得玩兒,只能玩一些簡單的小遊戲。
  進帳篷的第一站就是木磚堆砌,雖然有工作人員指導,他似乎還是沒有很理解交錯擺置與減緩地震傷害的關聯性。


  玩了兩三個小遊戲,可可最喜歡磁鐵馬賽克貼片的排列,玩到完全不想走,講了幾次才乖乖放手跟我們回家。








  這個月開始,我跟浪子挑了幾個周五分別請假陪可可。
  某個在台中、沒有浪子煮飯的周五,我讓可可幫忙洗菜、摘菜,他出乎我意料的做得挺好,雖然有些許的玩水之嫌(相較於他洗碗的狀態,這點嫌疑可以棄之不顧),不但葉面、葉梗通通都有洗到,連本來我沒預計他能學會的摘菜都有模有樣地做了起來。
  小小孩認真洗菜的模樣好萌,我忍不住拍照、錄影到處傳的炫耀,寫網誌的現在當然也一定要放上來。
  當天的午餐,媽麻滿懷欣喜地吃著,小孩也很得意地吃著用他洗的青菜炒出來的紅蘿蔔青菜。
8/7




  如前所述,可可最近的語言發展有明顯躍升,不只會說出他的需求,也開始會試著陳述他的心情與源由。
  八月初某天開車載他回家時經過火車站,在內側車道等紅燈的我,指給他看火車站在哪,看不到三秒鐘,外側車道開過來的公車完全擋住可可的視線。
  可可馬上說:「我要公車走開。
  這種不合理的要求我當然做不到,只能跟他說我沒辦法讓公車走開。
  可可傷心得放聲大哭,一邊哭一邊堅持要公車走開。
  即便我告訴他這是大家的馬路,每輛車、每個人都可以走,我不能讓公車走開,他依然非常難得的很傷心,並且又堅持又生氣的不斷說著要公車走開。

  隨著燈色轉換往前行,邊抓緊車距間的空檔讓他再看一下火車站,邊言語安撫的對他說我下次開外側車道讓他不會被擋住。
  大概五分鐘的路程,他的情緒稍微緩和後對我說:「我剛才火車站被公車擋住,我傷心,我就哭哭了。」
  口頭安撫著他的我,心裡想著『沒錯,而且你的傷心好誇張阿~~~』

  直到要進停車場時,他再次對我述說剛才傷心的事情,這次他是這麼說的。
  「我剛才傷心公車擋住火車站,我看不到火車站。
   火車站不見了,就不能搭車了。
   所以我傷心。               」

  或許是身為媽麻對於孩子的些許成長都感到自傲,我聽到他的話語時,心裡是高興且訝異的。
  高興著他會整理自己的情緒,然後告訴我他的想法與狀況,這是很棒的一件事情。也訝異他的想法與連結能力,也就是說他已經知道「(看)不見」可能指向著「沒有」這狀態。
8/10







  不同於可可很愛搭建的長條狀火車,今天可可搭的積木頗有特色,我忍不住問他這是什麼呢?
  可可表示:「這是按摩椅阿。」
  要給阿公坐的按摩椅在召喚阿公來看完後持續增生,可可一邊加高椅墊一邊解釋按摩椅是怎麼運作的,嗯~鏗~~的音效不斷,然後很開心的表示這個明天還能坐。
8/13




///小事紀///

  周末帶去北屯兒童公園玩,在迷宮跑的時候,可可不小心跌倒擦傷手肘。打預防針時順便問一下醫師,醫師開燙傷藥膏給他擦,說是霜狀的比較好,且燙傷藥膏有修復皮膚的作用,並建議我們買不沾黏紗布跟小瓶裝生理食鹽水清洗傷口。
  根據打日本腦炎的注意事項,脾氣好像有大一點,但也還好,食慾不錯沒受太多影響。
  8/14、8/15連續兩天都要我講完《出發吧!小不點》才能上班。
  8/15早上上班前,外婆讓可可說:「漂亮的媽咪再見。」,可可覺得很開心的樣子講好幾次。
  趁好市多特價買了培樂多黏土,娘娘說會有很濃的香精味,但我好喜歡那些道具還是先下手了。試了一下發現真的完全洗不掉,香皂洗了三四次還是有,好可怕......

最近很愛玩樂高,雖然都是叫爸媽組比較多,但他也會開始試著自己組合了。




  8月13日晚餐時分,兒子很開心的講話,還不斷比手畫腳,說台中火車站怎麼樣又怎麼樣,講著講著突然提到台中火車站有小機器人會動(但兒子,你明明很不喜歡pepper阿)。接著說我們家有大機器人,我一頭霧水的跟他說我們去高雄駁二看到大機器人。
  可可有點不記得或是我講錯的表情,跟我講了兩句後再次提到我們家的大機器人,我忍不住問是什麼樣子的呢?(因為我們家根本沒有大機器人阿)
  可可說是藍色的,腳壞掉了被爸爸媽媽丟掉。這樣一講我只想到中友百貨活動送的DIY紙做小機器人,可是那個也就可可巴掌大不到,究竟哪裡大了呢?

可可說這是燙衣板,所以媽麻組合一個熨斗給他。




  可可舅舅生日這天,我們在台北家度過。
  這天,我們帶他去沙坑玩耍。
  溪北公園是他記住的第一個公園名稱,也是他開始編故事後最常出現的地點。
  常常,他跟白雪公主、機器人......各式各樣的角色一起去沙坑玩耍,也會一起吃點心,還會洗手腳或是被他唸跟處罰。
  熱愛沙坑的可可,我們能帶去的時間不算太多,所以每次去他都玩得不亦樂乎,頗有不想回家常駐沙地之感。



  究竟是年紀到了,還是拿到好拚適齡的拼圖呢?
  在二阿北夫妻去日本玩兒回來,送給可可新一套拼圖後,可可開始熱愛拼圖這種玩具,每次看到都要拼不說,每次拚完都還要求媽麻給他奏樂,他自己也會興奮的跳舞表揚自己一下。(是說,一開始逗引他玩拼圖時,的確是我自己沒事加了很多拼錯跟拼對的音效啦~~)
8/21



  這天下班繞去交通局換親子停車證,民權路邊看到有人賣蒸好的蘋婆。
  想到可可沒吃過蘋婆,我印象中也還挺不錯吃的,就買了一斤。
  可可的蘋婆初體驗是很開心的跟阿公阿嬤複述:「媽麻有買蘋婆回來可以吃」,等到我真的剝好要給他吃他又退卻了......
  還好幾經鼓勵,還有誇張的吃給他看後他願意吃,也覺得還不錯的吃了幾顆,不然面對一斤蘋婆我應該會吐血吧。

  可可這個年齡段我最煩惱的大概就是他的叛逆期。
  不只愛說不要,對於食物也是都不肯嘗鮮阿~><





  除了洗菜以外,這個月可可也開始練習洗碗了。
  因為洗碗是很棒的小朋友才能做的事情,也因為這小子現在很不愛收玩具,所以他常常是邊喊著我要洗碗、邊要收不收的收玩具,直到我們幾乎全部洗好他才收完玩具,可以輪得上玩一小會兒的水。

  對!媽麻我壓根認為他就是在玩水啊!!!
  把水從碗倒到盤子再換回來,究竟哪裡是洗碗了?!
  不過他認真要洗的時候還挺有模有樣的,也會洗碗的屁股跟邊緣,架勢還挺不錯的。




  新北市的閱讀起步走活動是0~5歲幼兒報戶口或申請借閱證時領一次書籍,可可出生報戶口時領了兩本,一本是之前介紹過的《蹦》,一本是我認為完全不適合新生兒的《想生金蛋的母雞》。
  台中市的報戶口時有沒有發書我不知道,但卻在找活動時發現設籍台中市的0~5歲幼兒,每年都可以報名台中市閱讀起步走的相關活動,並且獲得新書!!!

  挖嗚~今年臺中市立圖書館辦相關活動時,我就趕快報名囉~~
  這次的活動類似小闖關,聽三個故事並完成相關小活動後,就可以憑過關印章領書跟小禮物啦。
  三個小遊戲分別是著色畫、摺紙做小豬跟黏貼紙張做小老鼠
  從來沒給可可玩過著色畫的我,很意外的發現可可其實有著色的概念了,會儘量在輪廓內塗色,也會在塗不同地方的時候換不同顏色的筆。除此之外,他還自己幫佩佩豬畫了肚臍
  這張算是可可人生第一張著色畫,因為是妹妹愛的佩佩豬,我們讓可可送給了妹妹。
  不過事後想起來我有點後悔,第一張呢,也沒好好拍照就給了出去,感覺有點對不起小寶貝。








  八月底北區親子館開幕,不同於南屯區整棟設計成開放空間的親子館,北區的親子館是舊大樓空間改裝使用,所以裡面是好幾間小教室的狀態。
  我跟浪拔特別希望他能在體能室消耗體力並增強肌肉的發展,不過可可本身比較愛玩桌遊或教具。
  相較於南屯區親子館來說,他這邊比較有特色的應該是照片這區電子與音樂共存的教室了。燈光較為昏暗以突顯電子遊樂設備的多變及繽紛,照片中可可抓的光纖會變色,可以玩繞纏踩,算是比較少見的玩法。


去親子館的前幾天雨可大了,結果館外的公園冒出不少特大的菇菌類,挺有趣的。




  之前對於朋友夫妻沒帶小孩自己出國讓我非常在意的事,在看到她分享出國的心情後突然覺得放下了。
  她說:
   「很高興跟老公兩個人出門
    現在
    孩子視線的終點就是我視線的終點」

  感覺他們夫妻比較沒有自我的時間,又因為帶著孩子不太去關注老公,覺得視野內的老公不再是情人,而是跟著孩子看到爸爸這個身分而已。
  他們不像我們會硬找時間兩人幽會(嗯?),也不像我們有那麼久的感情基礎(該吵的都吵了),所以會更惶恐不安吧?

  大概可以理解這種夫妻兩人生活的必需,也稍微理解她不想帶孩子一起出門的感受。
  但讓我放下兒子跟老公出國一週那是完全沒辦法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