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1日 星期一

2018年末宜蘭小旅行(上)


  2018其實算暖冬,我們一家三口沒拿厚外套出來過,但就偏偏我們跑宜蘭玩的這兩天又濕又冷,凍得我皮皮挫的。
  雖然是配合政府暖冬旅遊補助,但我非得把「暖冬」拿掉,才能表述我這次旅行的寒風冷雨阿~~



  跨年前的小假期,一家三口來個小旅行,準備跑久違的羅東跟礁溪泡泡湯,順便衝去剛整修完開放的清水地熱玩一波。
  民宿找了,幾個大景點也看好了,我在媽媽社團中問了句,就得到吃一周也吃不完的各樣好吃飲食與伴手禮。所以,這篇不只是小記錄,也是一個想給媽媽社團的回饋,讓其它想跑礁溪、羅東與三星的人有個參考。

  這篇記錄難得的還算即時(以我論年計的拖稿狀態來看,這種不到一個月就寫出來的文章的確是即時阿~),也不會記錄得太細,純粹就是簡單的吃喝,連圖片可能都不太齊。
  希望給大家一個期限內有價值的參考意見囉~~



第一天行程

從台北轉運站搭首都之星→直達礁溪→吃甕窯雞(原訂大灶雞,原因後敘)→地景廣場泡腳→7-11買飲料→柯氏蔥油餅→快樂泉源小公園→憨仔車輪餅→全家便利商店→泉鄉風華泡湯→湯圍溝公園散步看溫泉魚→搭火車到羅東→租機車→亮亮屋民宿→休整→羅東夜市外帶食物(卜鴨、台灣沙茶_牛肉炒麵、罵子蛋_起司三星蔥雞排、賴記三星蔥多餅、林記燒餅、羅東紅豆湯圓、和平豆花_綜合豆花)→民宿(吃飯洗澡睡覺)

  金魚如我當然不會記得以前搭哪家客運去宜蘭,老公跟我說前幾年數次搭乘葛瑪蘭與首都客運的經驗是首都比較好,所以這次我們很直接的選擇了首都客運。


  已經暖和一整個冬天的台灣,在我們往宜蘭跑的這兩天選擇了下雨加冷氣團來襲。睡飽出門近午方到礁溪的我們,打算下車後先走路去吃大灶雞當午餐,吃完再到處玩。沿途我們看著Google地圖上被高分評價的甕窯雞,邊討論有沒有要換家吃看看。我很篤定的跟老公說:「不換不換,大灶雞有兩個媽媽推薦,甕窯雞一個,所以先吃大灶雞,甕窯雞等到下次來吧。」
  事實證明,說嘴的總會被打嘴。
  經過十來分的雨中步行,看到甕窯雞店面時,老公問我要不要看看菜單,看完菜單再看看外面的天色,我再次篤定的跟老公說:「我們吃甕窯雞吧。」

  因為只有兩大一小,點太多怕吃不完,但兒子一定要有最基本的碳水化合物跟纖維,所以除了整隻甕窯雞外,我們還點了一份娃娃菜與一碗白飯。
  雞送得挺快,簡單的大盤子上有一隻雞、一碗雞油湯汁、些許蒜頭炒菇跟一撮胡椒鹽。

  過一會兒,娃娃菜與白飯也上桌了。
  我其實不喜歡白菜系列的菜色,但甕窯雞他們的娃娃菜炒得挺好,調味非常合我胃口,沒有以往吃白菜科屬不愛的菜味,反而有種鮮甜香氣。

  甕窯雞有提供免費的筍湯,未免燙傷他們一律請客人用鍋子盛裝回桌面再自己勺到碗裡喝。
  建議如果不是馬上要喝,又像我們遇到冷天氣的話,可以晚些再盛,湯冷得好快阿……

  燙呼呼的甕窯雞上桌時會附上一組棉布手套,再加上餐具區拿的免洗塑膠手套,就是剝雞的利器了。
  瞧瞧我們家浪子剝得多好!我才幫兒子弄好餐具、佈好菜飯,一隻小雞翅就遞到兒子碗裡了。(果然父母都是孝子。)
  甕窯雞的雞肉香嫩,近骨處的肉有花椒香氣更是讓我吮骨回味,雞皮的部分香酥,是我們一家的愛。蒜頭跟雞湯汁是很好的提味品,倒是胡椒鹽我覺得無用,可以不附。

  甕窯雞好不好吃呢?
  可以看一下我兒啃完小雞翅的殘骸就知道。
  對於一個會把軟骨遞給媽麻說是骨頭要丟掉的近三歲幼兒來說,能讓他把雞硬骨都啃破變成碎片的雞肉,我想無須再細說好不好吃了。

  順便賣一下兒子認真啃雞的樣子,這大概是每個家長最想看到小孩的狀態了。
  完全無需服務自己吃得認真又多,旅程的開始如此美好,讓我每每回想都幸福滿溢阿。
小結甕窯雞的確好吃,我給它的分數也不會低,甚至下次都會想帶父母一起去吃。不過要提醒一下。Google地圖一萬多則高達4.4星的評價算是用技術性灌評價的達到的,因為他們有地圖地標評論給五顆星加上20字評語送玩具雞的活動。


  甕窯雞餐廳的地點對我們來說挺不錯的,剛好鄰近鐵軌,旁邊又有平交道。吃得飽飽又讓兒子看了幾次火車行進跟平交道的噹噹噹噹,我們開始往溫泉邁進。
  以往我們大多是在湯圍溝泡腳喝啤酒,再到春和泡溫泉,這次走著走著就看到泡腳池「咦?地景溫泉廣場?」這可是我們早期跑礁溪時還沒有的點呢,來去泡看看!

  精挑細選了一個溫度較低的泡腳池讓可可初體驗。一開始他還不願意把腳放進去,經過我們鼓勵跟浪子親身示範後,他嘗試了會發現挺好玩的,就開始樂此不疲的把腳上上下下的,直到中間的甕缸開始加熱水,他的皮膚受不住這熱度才整個坐上來休息。
  從回來玩到最近這陣子,他都還記得泡腳池與泡溫泉的樂趣,有時候我們窩在床上聊天時,他也會突然把被子圈一圈說他正在泡溫泉或泡腳呢。

  在溫泉地景廣場過了泡腳的癮,也藉由這暖暖的水溫驅逐了冷氣團的寒意。我們往車站方向前進,在小七補足了飲料跟水,下個目的地又是吃的,畢竟民以食為天咩。

  一樣排隊人潮眾多的柯氏蔥油餅,雖然算是剛吃飽飯,但為了不能吃辣的可可與無辣不歡的老婆,浪子還是點了兩塊餅加蛋,一個加辣一個不加辣。

  柯氏蔥油餅類似炸彈蔥油餅的做法,是炸得較為蓬鬆酥軟的口感,香氣、調味跟以往一樣符合我們的喜好。
  不過可可真的吃得挺飽又玩得有點兒累,這餅他勉強咬了一兩小口就不吃了。
小結雖然蔥油餅依然好吃,但看看浪子以往的相片跟我這次拍的相片,總感覺蔥少好多唷……


  吃完蔥油餅,下個目的地應該是湯圍溝或春和了吧?浪子應該也是這樣計畫的。
  但,什麼計劃都敵不過吃貨老婆的星星眼。於是在老婆說憨仔車輪餅有賣完就撲空的危機下,我們硬生生略過湯圍溝公園,往憨仔車輪餅走去。

  半路上,我們又被不在計畫中的小公園吸引住了。
  這個小公園不大,但繽紛色彩加上可愛渾圓的動物造型很是吸引我,也同樣吸引了浪小子在這邊奔跑玩弄動物們。

  一群開心泡著溫泉的動物們,從溫泉池裡溢出、並染上他們身軀的各種顏色,彷彿是他們喜悅的心情般,明亮了公園的一角,也映亮了觀賞者的心情。
  可可在這邊繞著圈子跑跳,一會兒摸摸狐狸的耳朵,一會兒跨過鱷魚的背部,甚至還想攀抱河馬的臉而不得其法。


  真要感謝熱心的社團媽媽們,我才能吃到這麼好吃的車輪餅,但我也同時開始哀怨,這個怎麼不是在台中或新北啊?吃到的機會大幅降低(奔)。
  2018年末的憨仔車輪餅攤位是個很有質感的小攤位,相較於我在網路上隨意瀏覽看到的舊款鐵皮小屋來說,新設計真是很吸引人呢。

  小旅行之前我就稍微研究過他們粉絲專頁與他人介紹,這次來是有鎖定幾個選項的。例如紅豆+宜蘭味(紅豆餡裹橘之鄉水晶棗ㄟ!下圖左四)以及我本來就偏愛的芋的那塊莖(芋泥,下圖左三)和奶油口味。但吃得很飽的我們非常理智的只點了紅豆+宜蘭味,以及芋的那塊莖。

  但人算不如天算,竟然讓我們聽到紅帽女孩跟老闆聊天,原來今天買飲料送一顆$15元的車輪餅?!當然也可以直接折價啦。結果老公看我一臉驚喜的分享這個聽來的消息,再看看菜單,默默的就加點了一杯美式以及奶油車輪餅。

  所以,最後我們到手的就是這三個啦,已經被掰開吃、外皮沒有記號的紅豆+宜蘭味,照片左邊加了米香的奶油口味,以及照片右邊加了葵瓜子的芋的那塊莖(辨識方法看這)。

  紅豆+宜蘭味真的好好吃!
  有點酸甜的金棗蜜餞,完美的讓口味較為厚重的紅豆甜餡沒那麼膩,多了份甜香,所謂畫龍點睛就是如此吧。

  芋的那塊莖也不錯吃,但總覺得可以更厚重一點。所以口味這事真的好個人,我不愛紅豆味太厚重,但芋頭又偏愛濃郁的口感,感覺頗難相處。(浪子用力點頭)
  奶油的口味我也很喜歡,是雖然不是非常特殊,但下次還想再點的味道。
  這三款車輪餅我們是在全家便利商店喝飲料時享用的,剛吃的時候還熱呼呼,掰開分享給浪小子的時間裡也慢慢冷卻,因此有吃到熱的跟略涼的口感。(也順便在這邊影印一下身分證影本,準備帶去給民宿。)
小結憨仔車輪餅真的非常推薦去吃,大推薦口味是紅豆+宜蘭味。這次三個口味在我心中排名,分別是紅豆+宜蘭味>奶油>芋的那塊莖。又,憨仔自2/1(五)開始每個口味漲3塊錢,請點此看公告


  吃完車輪餅,我們本來打算直殺春和的。
  但……浪小子很明顯的體力不支,春和是鐵皮屋較為漏風,我們又怕他泡不久會討著要起來,所以臨時在附近找看看有沒有附床鋪的那種湯屋,至少浪小子萬一累癱了還有地方小睡一下。
  結果,沒找到有床的湯屋,倒是問到了泉鄉風華的純湯屋90分鐘$400,浪小子不加價。相較於當天春和雙人池40分鐘$180,加一個小孩多$30,泉鄉風華價位較低一點,更重要的是它是室內的湯屋,不是鐵皮湯屋。對於有一個感冒剛好小孩的父母來說,安全感大不少。所以最後我們還是選擇了不太熟悉的泉鄉風華。
小結泉鄉風華的泉質好像沒有春和那麼好,有稍微離泉源遠一點的感覺。但整體來說還是很不錯的。尤其是室內這點讓我放心不少。不過要是浪小子大一點,我們應該還是會再次跑春和泡湯的,我喜歡春和比較自然感的石子池呢。

  泡湯完我們沿著湯圍溝公園散步到羅東火車站,沿路還特意找了溫泉魚讓浪小子認識一下這種會吃人(角質層)的魚兒,浪小子果然又怕又愛的想看又堅持不要下去玩兒。
  從礁溪到羅東的火車不算太久,浪小子在爸拔身上安穩的睡著,直到我們下車面對滂沱大雨還睡得挺熟。
  不像以往有整排的機車出租店可以詢價,現在羅東車站前只剩零散幾家,我大略問了下,選了一台機車後,浪子載著被我穿雨衣穿到醒來的小孩一起往民宿前進。

  我們這次住的民宿是從暖冬補助旅遊網上找來的——亮亮屋民宿
  從車站往亮亮屋民宿的路上還有不少民宿,也是有參與暖冬補助的,但在經過那些有點華麗多彩風格的民宿後,我深深覺得選了亮亮屋實在太明智。
  亮亮屋民宿最值得讚賞的一點就是實如其圖!!!你在官網上看到什麼樣的照片,就會得到什麼樣的住宿環境。乾淨舒適明亮的房間,打開門看了就很開心,住起來也分外安心。
民宿相片取自官網,我完全忘記拍照了。

  住亮亮屋的感覺非常好,民宿門口有地方可以停機車,不怕風雨很方便。從庭院到室內都是乾乾淨淨的,房門外有小冰箱可以放東西(不過我們沒用),房內也有置衣架、櫃子跟桌椅等物,房間很大很舒適,小孩可以在裡面晃蕩小奔跑不會有影響。

  要說有什麼缺點的話,大概就是冷了。
  雖然民宿有提供暖氣,但不知道是那天冷氣團突然來襲,加上我是台中過去的冷底人,又沒帶太多非常厚的衣服,即便把暖氣開到最強,我還是冷得只想窩在床上不下來。
  但也因為暖氣沒有日本那麼可怕的強,所以我分外能體會亮亮屋的被子好輕好保暖!!!
  雖然洗澡跟在屋子裡走跳的時候我覺得很冷,但蓋著被子睡覺可舒服了,一點都沒有被冷醒呢。


  在亮亮屋稍微修整完,我們一家三口又殺去夜市買東西吃。
  本來浪子說他自己去買,免得我們倆母子出去受凍。但我捨不得他一個人去,也想全家一起活動,所以就跟他一起等雨小再出門囉。
  結果到了夜市,雨又開始逐漸轉大,所以本來預計吃完回去的行程,馬上改成帶回去吃。


  依據社團媽媽們推薦,我們買了台灣沙茶的炒牛肉麵,還有罵子蛋的雞排。除此之外還買了我看到蔥很多而心動的賴記三星蔥多餅以及我們一直熱愛的卜鴨。老公則在我等炒麵的時候,跑去買羅東紅豆湯圓跟一包林記燒餅當備餐。回程路上再順手稍帶了和平豆花一碗。

  老實說,賴記的蔥多餅服務態度挺差的……
  沒買過也沒看過相關資料的我,只點了一個($35)想試口味,又因為有浪小子在,她問我要不要辣的時候,我直接選了不辣。
  這時候剛好看到其他人選了辣的醬包,我趕緊問辣醬包是另外包的嗎?她口氣很差的回答:「每個餅只能附一個醬包。」
  我默默的退下後想給她五百個叉,因為我本來是想確認如果另外包,我要改成辣醬包,沒打算叫她多給阿……

  題外話說完,繼續來說說這個蔥多餅。
  帶回去的蔥多餅已經有點略溫,沒那麼燙手了。也是回去後掰開我才發現原來這是皮特薄的餅,裡面也真的有不少肉餡跟蔥。

  不知道是不是有放到的關係,皮有些太軟沒有口感。
  蔥跟肉的部分還不錯,也真的是加了醬料後比沒加好吃。
  雖然知道老闆娘可能是心情不好,又或者誤會我要多討醬包才口氣差,但心靈小小脆弱的我,下次去可能還是會比較不想買他們家的東西,畢竟羅東夜市好吃的很多很多啊。

  相較於略溫的蔥多餅,台灣沙茶的炒牛肉麵真的好好吃唷!
  完完全全台灣味的好吃炒麵,略軟的麵條充分吸收了沙茶牛肉的湯汁,讓大多時候愛吃勁道麵條的我有種家鄉味最美好的幸福感。
  雖然牛肉片有點不夠吃,但不可以貪心,下次加點牛肉片就好!!因為炒麵價位也才$70阿,這樣的肉片量很可以啦。

  這次去罵子蛋本來想點泰式雞腿排跟雞皮的,結果去了才發現不是每家罵子蛋都賣一樣的東西(大驚)。現場看了看,熱愛蔥的夫妻倆選了起司三星蔥雞排($80)。
   罵子蛋真的不愧是名店,這個雞排炸得剛剛好,香酥外殼咬下是鮮嫩的雞肉,加上起司跟蔥的香味,我很滿意,只覺得少了啤酒有點傷懷。
  但天氣這麼冷,我如果又喝啤酒應該最後抖得更兇吧……

  最後壓軸的晚餐是卜鴨的卜鴨(大包$100)(嗯?),自從2008年第一次吃過卜鴨後,這就變成我們的愛之一(吃貨的愛是很多元的)。
  剛回到民宿,東西都還沒收拾利索,浪子就拈了塊卜鴨餵浪小子,接著是老婆口中塞一塊,還沒等浪子自己也吃一塊,浪小子已經開始要討第二塊了!
  一大包的卜鴨搭配著多樣化的晚餐吃,著實讓我們吃得心滿意足。在這堆食物裡,最不怕冷的就是卜鴨了,熱的時候香酥,冷掉也依然好吃得讓人一口接一口。

小結羅東夜市附近,台灣沙茶炒麵真的很好吃又吃得飽,但肉食動物請記得加點炒肉不然吃不夠。蔥多餅不差,但礙於我跟老闆娘溝通不良,我下次應該不會想再買。罵子蛋的三星蔥起司雞排火候掌握不錯,又把我的愛都結合在一起,下次還有機會列入再購名單。卜鴨是絕對要買的,不管去幾次都一樣,單吃或配啤酒都很美味,不買可惜。

  至於晚餐飯後的甜點——羅東紅豆湯圓($35)與和平豆花的綜合豆花($50),我記得是不錯吃的,但好飽好飽又冷得有點快進入冬眠狀態,所以……再次出現沒有照片、連文字都很少的紀錄(摸頭傻笑)


第二天行程

民宿內吃燒餅當早餐→全聯採購雞蛋跟水果玉米→三星蔥文化館→搖搖洛克馬公園→清水地熱→味珍香旁三星蔥餡餅→天送埤車站→林場文化園區臨門不入→三合蔥燒餅→奕順軒切達乳酪狀元餅→玉圓堂黑糖粉圓鮮奶→羅東夜市卜鴨→義豐蔥油派→首都之星回台北轉運站


  寫完第一天就已經超過五千字,我果然是廢話王!!
  第二天我們等下篇唷~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