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5日 星期五

2018年末宜蘭小旅行(下)


  第二天的主要行程是清水地熱,雖然早就規劃好了,但臨行前幾天降雨機率高漲的氣象預報差點兒讓我們取消了往三星去的計畫。
  還好老天爺賞臉給沒煮過溫泉蛋的浪小子,不太影響交通的濛濛細雨時下時停,我們決定還是衝往清水地熱,讓可可體驗一下不同的玩樂。




第一天行程

從台北轉運站搭首都之星→直達礁溪→吃甕窯雞(原訂大灶雞,原因後敘)→地景廣場泡腳→7-11買飲料→柯氏蔥油餅→快樂泉源小公園→憨仔車輪餅→全家便利商店→泉鄉風華泡湯→湯圍溝公園散步看溫泉魚→搭火車到羅東→租機車→亮亮屋民宿→休整→羅東夜市外帶食物(卜鴨、台灣沙茶_牛肉炒麵、罵子蛋_起司三星蔥雞排、賴記三星蔥多餅、林記燒餅、羅東紅豆湯圓、和平豆花_綜合豆花)→民宿(吃飯洗澡睡覺)

  第一天行程請看〈2018年末宜蘭小旅行(上)〉



第二天行程

民宿內吃燒餅當早餐→全聯採購雞蛋跟水果玉米→三星青蔥文化館→搖搖洛克馬公園→清水地熱→味珍香旁三星蔥餡餅→天送埤車站→林場文化園區臨門不入→三合蔥燒餅→奕順軒切達乳酪狀元餅→玉圓堂黑糖粉圓鮮奶→羅東夜市卜鴨→義豐蔥油派→首都之星回台北轉運站


  第二天早上天氣依然挺涼冷,睡飽飽地我們有點賴床的喝著熱水、吃著燒餅,吃飽喝足才散漫的準備去清水地熱。

  雖然說雨勢不大,但冷氣團來襲還是威力頗驚人,又怕騎著騎著下雨了,所以一家三口依然穿著雨衣騎車。
  早晨起床就在亮亮屋內玩樂的可可,騎車沒多久就陷入冬眠狀態,還好羅東往三星路程不算短,這樣小補眠下午好玩樂。

  我們的第一站原本是三星青蔥文化館,但跟浪子討論後,決定讓浪小子繼續睡,我們在全聯買好蛋跟玉米就直衝清水地熱。結果兩夫妻才剛結帳完,小孩醒了……
  所以第二站馬上改回三星青蔥文化館,畢竟隔壁的隔壁就是了咩。

  三星青蔥文化館不只有蔥,還有蒜、梨、銀杏等三星特色農產品介紹及販售。
  只要看到這對騎腳踏車的蔥蒜就知道到囉。

  浪小子看得不是很專心,拉著我到處晃,所以我也沒什麼拍到照片,簡單拍一張覺得有趣的種蔥展示就結束了(很混我知道,大家自己去看啦~~)
  文化館分為三個區塊,一進室內的展示區塊有三星各種農產品特色、生長環境、以及可烹調菜餚……等的介紹,往內則是農產品及其加工品的販售區。
  在室外部分有休憩區域與一個小小的遊樂設施,讓小朋友可以溜滑梯玩兒一下。


  逛完三星青蔥文化館,浪子很神祕的拉著我說要去看另一個景點,走路只要幾分鐘。我跟著晃過去,原來是一個公園,公園內樹相挺漂亮的,略有之前去歐洲的氣氛。再往前走,竟然看到這隻超大的馬!!!
  這是三星算有名的地標——搖搖洛克馬,後方的建築物是老人活動中心。
  可可對於多彩的建築興趣遠遠大於洛克馬,拉著我往前一直看,聽我說是老人活動中心,還問我「老人在哪?」,我只好帶著他往裡面走,看看老人們正在做什麼。結果一進去就聞到煙味,再往內真的看到有老人在抽菸,只好匆匆帶可可逃了出來……
  洛克馬公園裡面有蹺蹺板跟搖搖馬,還有馬造型的椅子,算是一個耗時不長但有趣的景點。


小結三星青蔥文化館與洛克馬公園走路僅有兩分鐘的距離,除非下大雨,不然都到了文化館,真心建議還是到後面這邊走走吧。一方面是小公園景致不算差,再來是出門玩兒嘛,能讓小孩多接觸開闊的地方怎麼也比全室內對眼睛好些。



  長時間的微雨中騎車還是挺累的,謝謝在前面為我們擋風遮雨的浪拔(心)
  在全聯+三星青蔥文化館+搖搖洛克馬簡單玩樂後,我們再度踏上征途!!在Google地圖的指引下,我們迎著風雨看到了一長條排隊的車龍!!!
  這時候,深深地感覺『騎.車.真.好』
  我們的機車俐落地來個迴轉,在長長的車龍旁前進,到了入口處很自然地被放進去了,再經過一小段山路就來到剛修整完畢的清水地熱廣場。

  這麼冷的天氣,看到白色的地熱煙霧覺得好棒,一定很溫暖!!


  清水地熱廣場現在不能隨便拿魚網之類的下去煮食物唷。也是健康考量啦,漁網那類塑膠尼龍的,煮一煮塑化劑也煮進去了。
  販賣部這邊有竹簍租用,也可以消費滿$60後免費借用。我照片拍得有點太糊,大家加減看(掩面)。
  竹簍一個押金$200,還竹簍就會退押金。
  如果消費未滿額,租金一個$20元,所以我們還是挑了$60元的食材下手,順便補充一下買得不多的食物。
  除了竹簍借用須知、價目表,販賣部還很貼心的寫上了各項食材的煮食建議時間,照著做就可以得到很美味的食物啦。

  我們把玉米跟蛋放在一起下去煮,後來把蛋拿出來的時候,玉米也跟著先起鍋一下再下去,好像影響並不大,玉米依然很好吃!
  可可負責放食材大業,放玉米的時候還好,放蛋的時候我們一直交代輕一點、輕一點。竹簍對可可來說略深,他有點想直接丟下去啊。

  蒸氣瀰漫的煮食處。

  剛上桌的溫泉蛋,不知道是我們沒放好還是水太熱情,有兩顆爆蛋了。
  如果不是我們買的蛋好(6顆50幾元阿),就是溫泉煮蛋特別好吃,可可咬了一口後就開始努力吃個沒完,吃完馬上又討,屬於他的兩顆蛋很快就吃光光,完全沒有我之前擔心的吃不完問題。
  最討厭吃水煮蛋的我,這次也沒有被蛋黃噎到的感覺,好香好順的一下子就吃光光了。

  看這小孩認真啃蛋的樣子,而且完全沒有之前偏食不吃蛋黃的情況。(老公表示:跟媽媽一樣!)

  吃完溫泉煮蛋吃水果玉米,我們買了兩條的小包裝玉米。我遞給可可的時候他還在吃雞蛋,咬了一口就又回去吃雞蛋,我還以為他不是很愛玉米呢。
  結果吃完雞蛋他就湊過來了,很努力的開始啃啃啃,還嫌我拿的手勢不對他不好咬,小手自己抓著邊邊轉轉轉的邊吃邊控制方向。

  礙於嘴巴不夠大、乳牙不夠力,可可最後只把玉米啃成這樣……
  全部啃完了阿!!!只是沒有啃很深而已。可見溫泉煮水果玉米很好吃呀。

  是說,身為媽麻+吃貨,看著可可啃玉米實在讓我好糾結。
  究竟是要希望他多吃點好,還是少吃點免得我吃不到好呢?!


  在我們吃溫泉蛋跟溫泉玉米的時候,浪拔很認真地繼續煮耗時30分鐘的溫泉地瓜。
  所以當我們享受完美食,可可剛好跟爸拔一起去收成(?)熟透的地瓜,準備吃飯後甜點(嗯?)
  大概是溫泉蛋跟溫泉浴米太好吃了,要不然就是我們肚子已經飽了,溫泉地瓜感覺沒那麼出色。而且水煮地瓜,地瓜皮很容易撞爛呢,感覺賣像差了點。
  最後一整簍的地瓜,我們吃了兩條,剩下的都帶回家囉。

小結重新整修開放的清水地熱廣場很好玩呢,比之前更方便一點,雖然桌椅還是有點不夠,但也有人自備桌椅或野餐墊,一樣玩得很開心。食物部分,自備或現場買都可以,也可以像我們一些自備、一些現場買,人不多的話一個竹簍夠用了。


  吃吃喝喝是永無止境的,從清水地熱廣場出來,我們本來想殺卜肉的。但……即便已經下午三點,味珍香的人還是很多阿~~~~都排到門外一大群了。加上我們剛吃完一堆溫泉食物,所以兩夫妻很乾脆的跟卜肉說掰,直接轉投媽媽群組推薦、就在旁邊的三星蔥餡餅懷抱。
  這攤三星蔥餡餅是在卜肉店左手邊,隔著馬路的小攤。味珍香門外蔥油餅、蔥餡餅非常之多,簡直三步一家呢!

  現點現煎的蔥餡餅,大概類似雙胞胎的澎度與口感,加上香氣十足的三星蔥,真的還不錯吃唷。

  因為不太餓,附近人又太多,我們是拎著蔥餡餅跑到天送埤車站去吃的。

  天送埤車站不大,是個小小的景點,但家裡有火車控小孩、或是熱愛拍照的網美都很推薦過來玩兒。雖然小火車目前暫時停駛中,但依然可以上去車廂坐一下,感受一下搭小火車的氣氛。
  天送埤車站在三星鄉公所的正式名稱為「天送埤鐵道公園」,除了很有賣點的小火車以外,小巧的火車站內另有影片放映區,定期播放相關影片。車站外除了軌道、隧道、鐵道文化相關佈置外,還有鐵道迴轉盤!!這個迴轉盤不像彰化扇形車庫的只可遠觀不可褻玩,是可以靠很近還能摸摸看的唷。
小結蔥餡餅還不錯吃,用料實在的蔥餅通常都很不錯。天送埤鐵道公園雖然不大,但精緻小巧,可以玩看的東西也不少。以三歲小孩的媽來說,覺得是可以去的點唷。


  逛完天送埤鐵道公園,我們在三星的行程也差不多結束了。預計讓浪小子在回程的路上小睡,趕林業文化園區關門前去晃蕩一下。
  結果回到羅東雨有點轉大,到了林業文化園區時浪小子叫不太醒,我們正準備放棄這個景點時,睡眼惺忪的小孩就醒了。只可惜這小子睡不夠鬧著脾氣,問他要不要進去玩兒馬上抗議,只好放棄這個行程,直接進入買特產環節啦。

  經過討論的結果,我們放棄了宜蘭餅據說很好吃的起司大餅,決定買完耐放的三合蔥燒餅後,到順路的奕順軒簡單採購後回家。沒想到我們竟然在奕順軒看到「切達乳酪狀元餅」,試吃後也還不錯吃呢!!所以這次宜蘭小旅行的特產就是這兩樣啦。

  老公還特地帶我繞一下去買玉圓堂的黑糖粉圓鮮奶,畢竟這個組合是我人生的愛(心)
  不過喝完之後我發現我比較愛台中永興街昌米苔目的粉圓……,但以玉圓堂的價位來看,它的用料、口感都不錯唷。


  隨著天色漸黑,羅東的雨勢也跟著變大了。我們加快速度再次買了包卜鴨,又衝去拎了義豐的蔥油派準備當晚上的點心(或晚餐),就準備搭車回台北囉。

  從郵局前的初訪吃到現在有店面,義豐蔥油派依然是排隊名店。
  現在的價位是每片$35,加蛋加$10。

  雖然羅東跟礁溪不遠,但義豐的蔥油派與柯氏的蔥油餅是截然不同的口感與味道。
  蔥油派的口感較扎實,是層層疊疊的麵皮以少油煎出來的香酥。加上些許的辣椒很是開胃,也比較會有飽足感。

  整天玩樂加東吃西吃下來,難得的我們在車上完全沒有打開卜鴨跟蔥油派來荼毒他人,而是等到市府轉運站才到美食街點些食物搭配著吃。
  已經剩下微溫的義豐蔥油派還是很好吃,口感沒那麼酥,但香氣與味道依然讓我覺得很滿足。

小結三合蔥燒餅依然是我喜歡的口味,但這次大受好評的伴手禮是奕順軒的切達乳酪狀元餅,不管是公婆或娘家爸媽都讚譽有加,是下次去宜蘭絕對還會再買的點心。飲料的部分,玉圓堂不是我的菜,我應該下次不會再買。卜鴨跟義豐蔥油派是不管去宜蘭幾次都會想買的點心,尤其是卜鴨總讓我們吃了還外帶。






  兩天一夜有點衝的小旅行,因為遇到寒流來襲的雨天,對我來說有點小小的太冷。但或許是因為這點,清水地熱感覺更好玩、路上的人潮也沒預想的多。
  有些景點與食物是以前就熱愛的,有些則是這次發掘的,簡單的紀錄讓我將這個旅程再走一趟,那些細碎的美好現在想起來依然讓我勾起嘴角。
  就連太大的浴室讓我脫了衣服衝去蓮蓬頭的路上不斷發抖,都成為一種有趣的回憶。
  這次也是可可難得跟我們睡一張大床的過夜體驗,通常他只有午睡時間會跟我們睡一張床,其他時候都讓他睡自己的位置,就連出國或住飯店亦然。

  有一個跟自己一樣愛玩、也願意帶孩子一起出去玩的老公真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