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9日 星期五

DIY手指膏 VS 大紙捲PK紙箱


  是在哪裡看到手指膏的連結呢?我不太記得。
  不過我記得讓我對手指膏產生極大興趣的,就是V媽教室的臉書
  也是在這裡,我找到如何自製手指膏。但『自製可食用型手指膏』有點太麻煩,加上真的等我敢給可可玩的夏日,可可已經可以不會什麼都放嘴巴裡了,所以我就稍微簡化了一下作法。

Google相簿會把影片做成很跳的動畫,實在可愛。



  V媽的原本作法在這,想要『可食用型手指膏』的請點過去。
  我簡化過的作法與比例如下:
   材料:
     半杯在來米粉、2杯水、半匙鹽巴(用以保存一周左右)
作法:
     1.上述材料拌勻,瓦斯爐開小火,一邊煮一邊攪拌成稠狀。
     2.放涼後分裝入三層奶粉盒。
     3.將水彩分別調入三個盒子,攪拌均勻即可。


  我手上的水彩是從可可外婆年輕時傳承下來的,珍惜的保存且使用著,然後~~就有些已經乾掉了啊!!
  是說,乾掉也沒關係啦,調點水就可以繼續用囉~~
  我製作的量沒有V媽那麼多,但試驗後卻覺得很剛好,因為恰恰好可以裝入沒有用的奶粉三層罐裡面。
  不管是提前一晚做好,或是玩不完剩下的手指膏都很好收納,全部疊在一起放冰箱就好囉。
  (或許因為不是蔬果汁的關係,我試過放半個月還是沒問題的,但可能會變成膏水分離,再攪一攪又能玩兒啦。)


  我被可可外婆問過這個顏料這樣給可可沾手沾皮膚玩可以嗎?
  老實說我不知道......
  只是想不要玩太兇或許可以吧?我們小時候也沒少玩兒顏料類的。
  不過想做的媽媽們請注意,根據我看來的資料,食用色素並不好洗滌,所以非常建議不要用唷~~

  炎炎夏日,我是讓可可直接裸身上陣玩兒手指膏,在清潔上也比較方便。
   照片上的衣服是媽麻PS上去的,請大家不要介意~~~


  可可第一次玩手指膏的時候,我沒跟到V媽教室團購的大紙捲,只能用家裡現成的全開牛皮紙給他玩。
  那陣子我正著迷用紙箱給他當積木或是做成玩具箱,所以也有幾個拆開的尿布箱,正好拿來給可可塗抹。

  後來當然是趁V媽再次開團時趕快購入,這邊就順便比較一下可可玩過的三種素材。
  V媽教室的大紙捲是100磅的模造紙,在吸水性上不算很好,優點就是相對其他兩者來說比較不容易破,適合玩兒蠟筆、稠狀手指膏。
  紙箱的缺點是本身有顏色,部分淺色系不顯色、塗色的感覺也會有色差,優點則是不容易破而且還可以做各種造型(12月時我讓可可玩兒自己做聖誕樹)。另外,紙箱的吸水性高於大紙捲,所以玩水彩類的也是比較適合的。
  牛皮紙的優點是......方便取得跟便宜?! 至少他吸水性強過大紙捲,如果真要玩兒水彩,手頭又沒有其他紙也是可以用的。缺點則是易破跟本身有顏色這兩點。


  可可手指膏初體驗的年紀是5.5m左右,那時候的他很謹慎小心地看我示範,才跟著用手指頭輕輕沾挖、輕輕塗抹看看。
  玩到最後的可可雖然手、腳、臉、身體都有沾到各色手指膏,但看看上圖的戰場,就知道他其實並不走熱情奔放風。


  玩兒剩下的手指膏我冰在冰箱,隔了一周帶回娘家讓他跟小阿姨一起玩。
  這次的玩兒地點選在浴室,整面的牆壁與地板讓他們兩個塗鴉。
  有了成人與娃兒橋樑的小阿姨帶領,可可這次玩得不是像以往的一臉認真,而是歡樂的叫與笑。
  沒有範圍限制(除了不要靠近馬桶)的亂塗,讓兩個小孩都開心的度過一個不太黏糊的塗鴉時光。
  不知道是該可惜媽麻沒有追加再製手指膏,沒能讓他們玩更久。還是該說還好沒有剩太多,不然可能玩到很可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