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6日 星期一

2018/02/26 媽麻不要抓我的腳

外婆手修鞋


  可可的這雙布鞋是2017年底在日本親子遊時買的,挑選的時候覺得還好,試穿起來卻讓我很驚豔的漂亮,可可也很喜歡的在日本就幾乎每天要穿。
  不過這雙鞋也出乎我意料的脆弱......

  不知道是可可走路姿勢的關係,或是它本身就偏薄,鞋頭的部分穿不到一周就在日本破掉了,撐著回到台灣更是破得有點兒慘烈。
  萬能的外婆幫可可貼過襯、縫過布,屢修屢破的到昨天再度挑戰。

  這次用了外公提供的土耳其高級小羔羊皮來修補,特意修剪的歪頭造型讓原本有點英倫紳士風的鞋子多了點隨興的不羈,希望能讓可可穿久一點呢。




  可可在一歲多的時候學會跟我說:「便便,洗屁屁。」
  有時候我正在洗碗、有時候我正在曬衣服、有時候他正在玩樂,不管什麼時候,他只要大便就會跑來跟我說:「便便,洗屁屁。」

  但回到台中請爸媽幫忙帶後,他從一開始會自己說,到怎麼也不願意說,總要我們聞到臭味或看到他在用力才知道,接著更是連被我們問有沒有便便也不肯回答,甚至跑著不讓我們帶去洗屁股換尿布。

  我們很疑惑,究竟是環境改變讓他習慣改變?還是他的『不要不要期』讓他連攸關自己舒適與否的洗屁屁都不願意?一開始應該是台中比較少玩的玩具讓他樂不思洗,但後來呢?


  今天早晨幫他換尿布的時候,他一如最近的習慣掙扎翻成趴躺不想讓我換,在我提拉他雙腿時他突然說了:「媽麻不要抓我的腳。」
  我突然驚覺,原來是這樣。
  從他還不會說話開始幫他洗屁屁,我太習慣了這一切,忘記曾經在育兒書裡看到的『把他當成一個獨立的個體、一個成人般的對話。』所以我忘記要幫他洗屁屁、換尿布時,要跟他說一下,不要就這麼放倒他,不要突然拉高他的雙腿抽換尿布,要記得在動作前跟他說「媽麻要拉高你的腿囉,我們來換尿布囉。」

  真高興我們家可可是一個會努力想表達自己的孩子,能在我錯誤的對待他時,想辦法說出他的感覺。早上我聽到後很認真跟他約定,告訴他我會記得要跟他用說的,不要直接抓住他的腳,也會輕輕的提起放下,他用似懂非懂的表情點點頭,帶著點困惑的樣子聽我說,真是很萌很萌的呀。





2 則留言:

  1. 不要抓腳
    那就抓大腿吧
    不要抓大腿
    那就抓小腿吧
    ....
    以此類推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位爸拔真的是.....
      就是愛整兒子!!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