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9日 星期四

可可2y2m


  有時候,我會想不出來可可究竟長大了多少,跟之前不同了多少。
  但更多時候,我是不斷的驚嘆他又長大了、更懂事了、更會討價還價了、更多的不同在我眼前展現,而我卻沒辦法迅速而即時的記錄下來,然後讓這些美好瞬間流逝。


附上小可維尼看書的畫面




  趁還記得的現在,為他兩歲又兩個月的最近做個零散的小紀錄吧。

  他現在很會拿碗跟杯子了。
  即便是我們大人在用的陶瓷碗跟玻璃杯,也可以膽戰心驚的拿給他用,不用擔心絕對會被丟到地上,或每餐失手讓餐具與地板親吻。
  這個月偶爾想到或媽麻比較勤勞的時候,會拿小筷子給他用。似乎比學習筷更容易使用一點,據說也比較沒有銜接問題。但他的主要餐具還是湯匙、叉子跟

  原本很愛吃青菜的可可,脫離只愛菜梗的時期,也脫離只愛菜葉的時期,來到愛吃肉勝過菜的小孩階段了。關於這點,媽麻表示有點傷心,得開始拐他多用點菜了。
  這段時間的可可,更懂得挑食。
  他會在看到爸媽拿納豆的保麗龍盒出來時,喊著:「納豆納豆。」然後堅持要自己拿一下才甘願給媽麻攪拌。前兩天更是即興的唱了納豆之歌。「我家門前有納豆,後面有山坡。」想想不對,改成「我家門前有小河,後面有納豆。納豆上面野花多~~
  爸拔表示,這都是你媽教的!!!

  現在的可可,已經不只是小戲精,還可以隨時變身小小告密者。
  對於整個世界有初步理解的他,開始會聽大人說什麼,然後記下來,在我們意料之外的時間突然說出來讓我們驚訝。
  當然,這個面向用最多的是告訴爸媽他獲得了什麼,當我們不在他身邊的時候。
  例如上周我去健康檢查,浪拔帶他去嬰幼兒物資交流中心玩兒。當我們會合後,他一發現我們再次往嬰幼兒物資交流中心走去,就很開心的說;「要去遊樂園。」
  而在結束周末的家庭時間,外公問他周末去哪玩的時候,他也很開心的說吃米漿(但兒子阿~你爸說你喝掉一整杯豆漿,米漿只有喝幾口ㄟ!),還有去遊樂園玩。
  甚至,有時候我們情緒來的時候說了一句「靠北邊走。」他也馬上跟著學「OO」,所以,謹言慎行是我們最近的功課。

  大部分的人,包括可可的小兒科醫師都說他的語言發展以小男生來說是超前的。
  不知道是不是這樣,或者歲數也到了,可可最近正式進入不要不要期。
  幾乎什麼事情問他都會先說不要,脾氣也變得比較急躁容易生氣,甚至有時候生氣起來會丟東西,也有時候會自己跑到角落去難過。
  這個性子急躁似乎是我的毛病,要改要改.....

  這個月買了一把小剪刀給他用,結果還是太大,而且不算好用。另外又在抽屜深處找到一把綠色小剪刀,比較好用一點,但他依然用不太順。
  據說要先剪黏土之類的東西,但我看到後偷懶了很多天還沒去找,感覺不夠用心......
  似乎當媽媽怎麼樣都嫌不夠,因為孩子需要知道認識接觸的東西實在太多太多了阿~~~

  去年五月買的兩組智荷桌遊,大概兩歲左右可可開始很有興致的想玩,所以每天睡前我們都會拿上床簡單玩一局。
  只不過還不太理解輸贏以及輪流概念的可可,玩的是媽麻改良過的簡易玩法,從什麼都不會,到現在可以稍稍理解輪流,大概要他把超簡易玩法玩到非常熟透,理解輪流、箭頭與規則的涵義,並能體會輸贏的樂趣後,我才會慢慢把玩法難度提高吧。


  這個月最大的改變應該是戒奶睡了吧?!
  之前幾次我不在身邊過夜時,他可以不用奶睡,但只要我在家裡,就算不在同一個房間,可可依然會堅持喝ㄋㄟㄋㄟ睡覺。

  即便聽說過喝母奶睡覺不會蛀牙,我依然有著不想拿自家兒子牙齒健康實驗的擔心,所以趁著他已經有過幾次不用我也可以睡的情況,屢屢跟他溝通不要喝ㄋㄟㄋㄟ睡覺,然後......他就情緒大反彈變成每次討奶都用哭的說ㄋㄟㄋㄟ。

  我們只好暫時絕口不提不喝ㄋㄟㄋㄟ睡覺的事情,先讓他安心並要求他不要用哭的討奶,大概一、兩周他對於媽麻依然會給奶這件事情很確認後,情緒穩定又恢復討奶不用哭,我就開始持續洗腦的跟他說過一陣子他長大一點,再來晚上睡覺不喝ㄋㄟㄋㄟ,只有早上喝,晚上就好好睡唷~~

  這樣講了幾天後,某天問他要不要躺下來後先唱歌再喝ㄋㄟㄋㄟ,他說好,我非常遵守約定的唱一首簡單的兒歌就給他喝奶。然後隔兩天故意唱一首沒有特別結束感的兒歌,唱到他睡著~~~~←心機媽麻

  剛好那兩天羊寶媽媽社團推薦一個趴著假裝睡著讓寶寶喝不到奶的方法,我當晚就實驗了~~~然後.....我一說我睡著了,可可就拉著我說「媽麻起來。」「媽麻起來喝ㄋㄟㄋㄟ睡覺。」
  恩......我兒不好拐,而且我笑場了~~~~~所以當天又喝ㄋㄟㄋㄟ睡覺啦......

  所以我再次回頭改用事先溝通法,跟他說先喝ㄋㄟㄋㄟ再剔牙、刷牙,然後玩桌遊,再躺下來唱歌睡覺。基於對媽麻的信任,還有對桌遊的期待,第一晚他傻傻地說好了!!然後躺下來要討奶時,我說:「沒有唷,你剛剛喝光了,而且你有答應媽麻阿」然後他不太甘願的在媽麻懷舊「小嘛小兒郎」歌聲中睡著了。

  第二晚他就不太願意答應我啦,畢竟有前車之鑑嘛!但有桌遊為誘餌,他還是答應了。等到躺下來有點很不甘願的還想喝奶,我說讓他摸ㄋㄟㄋㄟ但沒有得喝,他喝光光了。結果他摸著睡著還會要掀我衣服,被我輕輕握住手阻止了。

  第三晚他有點習慣了,雖然會多問兩句喝ㄋㄟㄋㄟ睡覺好不好,但我說先喝ㄋㄟㄋㄟ唱歌睡覺他也沒有不要,就這麼改掉了奶睡的習慣,媽麻表示出運了!!

  不過不奶睡還是有缺點的啦,他睡著的時間平均會晚個五到十分鐘,而且我會搞不清楚他是靜靜躺著還是真的睡著了.....所以伺寢的時間就會拉長了,因為不知道什麼時候可以偷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