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4日 星期三

辣麻DIY💖紙房子立體書《環境ポップアップ絵本》

攜帶方便又好玩的紙房子立體書

  媽媽社團跟童書粉絲專頁對我來說實在是可怕的東西,每每燃起我的購物慾望。這次會手作這本《環境ポップアップ絵本》,也是因為買不到童書粉絲專頁推薦的法國紙房子立體書繪本《貝貝的家》。
  買不到?!我一時發狠就忍不住決定自己做一本啦!但自己設計有點困難,我對立體書不夠熟悉,只好萬事拜大神一下,也幸運的找到了這本我挺喜歡的環境保育教材繪本。


  製作完整本書,有幾個小小的心得可以分享。
  這本書應該是設計給小朋友自己製作的。
    裡面一些我會選擇用美工刀割棄的地方,都設計成實體裁減線,再另外黏貼起來。
  紙偶太小
    故事書有附上一個小女孩、一顆牙齒以及一個空白的紙偶,
    但實際做起來後發現,這小紙偶的高度根本搆不到門阿~~
    所以後來我自己依版型放大,另外做了幾個浪拔、辣麻跟可可的紙偶給可可。
  環保袋不是袋
    掛在門上的環保袋只是一片紙,並沒有辦法裝東西。
    我拿裁下來的邊條依樣畫葫蘆的剪了另外一片與黏貼處,做成一個扁袋子。
  沒有浴缸可以泡澡
    繪本裡面有設計浴缸,但沒有挖空,所以無法讓紙偶下去泡澡。
    我將浴缸的圖樣挖空,直接往下貼在地板的磁磚上,看起來就像有裝水的浴缸。
  缺少配件收納袋
    雖然大多數的配件可以裝在繪本書上面,
    但桌子、遙控器、書本(也是假的)跟紙偶都是零散的,收納時有遺失的風險。
    家裡剛好有訂閱雜誌的扁塑膠袋,就把書跟配件通通裝在一起囉。
  沒有臥室!
    看來只能在客廳打地鋪睡覺了~~~



  《環境ポップアップ絵本》共有五組檔案,分別是廚房、浴室、客廳、花園以及書封。
  每一組都會有三個檔案,「展開図PDFダウンロード」需要彩色列印在厚紙上,是用來蓋房子的主體。「組み立てじゅんびと注意PDFダウンロード」有各種線條、標註及顏色的說明,這個檔案在五組裡的內容完全相同的,所以只要看一個就好。「作り方PDFダウンロード」是每組展開圖的製作方法,可以下載用看的就好,或是黑白雙面列印,甚至縮小列印環保一下。


  上面有提到這本書是設計給小朋友自己製作的,如下圖要削除的灰色色塊是客廳的門,在紅色圈圈的地方就畫了實體裁剪線,讓小朋友可以直接從紅色圈圈那邊剪過去把灰色長方型整個剪掉,最後再利用地板與房間牆壁連接的紫色方框,將門框銜接起來。
  類似的作法在門、廚房與花園中間的窗戶、浴室的電燈開關......等地方都有出現,如果是自己做給小孩玩的爸媽們,可以改成美工刀切割,之後黏貼會少一個對準的工作。


  封面是一個可愛的小地球,還有地方可以寫幾年幾班跟姓名,感覺很適合小學生玩兒。

  封底的部分會介紹這個繪本的使用方法,恩~我日語不好,但其實也不太用看,看圖說話很好理解。
  另外,整本書除了下面這個說明不適合用廢紙列印外,其他都可以用單面廢紙列印,不會影響到整體的美感~~
  當然,如果做廢的厚紙還挺漂亮的,那用廢紙印也沒關係的,畢竟是環保繪本咩~

  將書本整個展開後會呈現四個空間並立的狀態,封面封底的部分被浴室跟廚房夾住。
  不知道是我紙張選擇的關係,或是其他什麼原因,這本書的地板大多會翹起來,別說紙偶站不穩了,連客廳桌子都常常倒下來......


  客廳的未固定配件有桌子、扁扁易爛遙控器、偽.環保袋以及偽.書兩本。
  可動配件有電視機及溫度計(或是說空調溫度控制器?)

  可可小朋友捏著遙控器很開心的聲控浪拔「開~~~」、「關~~~~」、「開~~~」「關~~~」以上重複無限次,再加上他的開心大笑聲,所以成就了上圖中歪扭滄桑的遙控器。
  浪拔則是很認命的陪笑(嗯?),不斷手動升高放下那顆牙齒娃娃圖卡,還會不時搭配刷牙歌或任何與牙齒有關的童言童語。

  第五組檔案附的紙偶真的很小,瞧瞧她們站成一排沒一個可以搆到門把的,妥妥是不乖準被爸媽關房間的前奏!
  第三個空白的紙偶,我量了尺寸後另外列印了可可的相片貼了上去,可可就能拿著分身在小屋裡玩耍啦。


  心得第三點掛在門把上的這個偽.環保袋,加工後就變成可以放遙控器跟書本的小袋子,一樣繼續掛在門把上。
  不過每次開關門都會掉下來......


浴室裡的可動配件是鏡子前的牙刷與浴缸旁的毛巾,牙刷是雙面有圖,毛巾就是單面而已,所以很介意的人可能毛巾部分不要用廢紙印刷。

  浴室有關環保的兩個設計是電燈開關與蓮蓬頭的隨手關水。
  我猜想浴缸不設計有凹進去,應該也是要表達淋浴比泡澡省水的概念吧?

  前面提到浴缸沒有挖空的部分就是下面這張照片。
  藍色A部分就是浴缸底紙原本的位置,我沿著圓角長方框的地方切割後,直接往下放當作浴缸的缸底。
  橘色B的部分是磁磚地面,仔細看就會發現其實浴缸裡面也是磁磚底,只是被我貼住後不太明顯,又剛好也是藍色還算搭。
  至於我手拿著的部分......
  說明寫的是「おゆ」=「熱水」,但我到現在還沒搞清楚那是什麼!


  廚房的可動配件只有微波爐裡面那張寫著「調理中」的紙,拿出來翻面會變成「切」的未使用狀態。

  櫥櫃、冰箱以及冰箱上方的窗戶都是可動開關,還有水龍頭是與浴室蓮蓬頭相同的左右翻動開關設計。
  窗戶的作法同樣是最前面提到的實體裁剪線加另外黏貼固定,這邊我就改成全部用美工刀切割掉,少一個黏貼固定的步驟。


  廚房的窗戶打開可以看到花園,花園裡的可動開關有報紙跟牽牛花架。

  放在信箱裡的報紙也是反面看得到廢紙資料,但因為大多時候是對折我就沒有覺得需要用非廢紙印刷。
  牽牛花架不像報紙有信箱可以固定,就屬於比較有可能拿著拿著就遺失的配件。

  第五組檔案除了封面與封底,還有一張筆記頁與兩頁『環保節能做了沒』的圖示勾選頁面。
  因為有部分漢字加上主題明確,所以不會日文應該也不用擔心,很容易就能理解跟遊戲唷~



  說了這麼多,最重要的重點還沒有介紹到呢~~~
  是什麼?是什麼呢?
  當然就是下載點啦!!

  有興趣下載給家裡小孩自己剪貼玩兒,或小小孩爸媽想自己玩手作、給小孩玩屋子的,都請到KONICA MINOLTA官網關於社會環境活動項下的《環境ポップアップ絵本》頁面下載唷!
↑已附連結,請放心大膽的直接點過去吧!





4 則留言:

  1. 不好意思,我連結立體屋的網址,已經找不到了。很喜歡,想和孩子一起做,不知妳可以分享妳的下載檔案嗎?非常謝謝。

    回覆刪除
  2. 覺得很適合親子同樂,但連結立體屋的網址,已經找不到了,怎麼搜尋也找不到,不知道可不可以分享妳的下載檔?謝謝!

    回覆刪除
  3. 你好,連結立體屋的網址已經不存在,不知道可不可以分享妳的下載檔?謝謝!

    回覆刪除
  4. 您好,連結網址已不再,網路也搜不到下載點,想詢問不知你還有沒有留著檔案,能否MAIL給我?覺得這會是與學生很好的互動教材...
    syy920197@gmail.com
    若您願意再煩請發檔案給我,拜託!謝謝!!

    回覆刪除